(严格)相等运算符

标准相等操作符(== and !=) 当两个操作数类型不相等时,会在比较前尝试将其转换为相同类型。

严格相等操作符 (=== and !==) 尝试对两个相同操作数进行相等比较,如果它们的类型不相等,那么永远会返回false。

当比较运算涉及类型转换时(标准相等操作符(== and !=)),JavaScript 会按以下规则对字符串,数字,布尔或对象类型的操作数进行操作:

  • 当比较数字和字符串时,字符串会转换成数字值。 JavaScript 尝试将数字字面量转换为数字类型的值。 首先, 一个数学上的值会从数字字面量中衍生出来,然后得到被四舍五入后的数字类型的值。
  • 如果其中一个操作数为布尔类型,那么布尔操作数如果为true,那么会转换为1,如果为false,会转换为整数0,即0。
  • 如果一个对象与数字或字符串相比较,JavaScript会尝试返回对象的默认值。操作符会尝试通过方法valueOf和toString将对象转换为其原始值(一个字符串或数字类型的值)。如果尝试转换失败,会产生一个运行时错误。

    注意:当且仅当与原始值比较时,对象会被转换为原始值。当两个操作数均为对象时,它们作为对象进行比较,仅当它们引用相同对象时返回true。

我的使用习惯是,当不确定传来的的数据是字符串还是数值时使用 == 或者 !=,当然前提是数值之间的比较,这个时候我的目的只是值的比较,也不用自己转换数据类型,悄悄的偷懒。

其他情况会比较贯彻那条,精良使用 === 或者 !== 比较。原因就是没有隐式转换,这样能少踩坑,性能还快。